智慧 安全 衛星車隊服務 產品諮詢專線(一鍵幫我) 080-900-1985

教育部於112年10月公告,請各級學校辦理校外教學務必遵守「學校辦理校外教學活動租用車輛應行注意事項」與旅行業及交通運輸相關規定,以維護學生校外教學活動及旅遊安全。

新法並明訂「遊覽車業者需經交通部公路局公告最近兩次評鑑皆合格,且出具最近一年公路監理機關之遊覽車客運業安全考核證明。遊覽車評鑑考核內容包括了「駕駛人與車輛管理安全」,並強調「專業科技化管理」,例如: 車輛行控管理系統、隨車配置有酒測器,並即時記錄監測結果,即時回傳公司行控單位監督管理。

遊覽車專業科技化設備 https://www.elocation.com.tw/news/3174/

交通車/校車車隊管理的問題

搭載學生的校車、或是搭載公司企業員工的交通車、或是搭載遊客的遊覽車…等各式交通車,車隊管理者最重視的除了最基本的車輛設備條件(如車齡、汽車強制保險)、及駕駛司機的人員條件(如合法駕照)皆必須符合法律規範外,最難管理的部分便是車輛在行駛移動當中的監控,如司機是否有危險駕駛行為如超時、超速、超載?車輛未按照指定路線行駛?…等。

在車隊移動中的管理,交通車/校車管理常見的問題:

  1. 車輛出發了,但無法得知司機是否有危及車安及人安的危險駕駛行為?
  2. 學生/乘客反應司機有超速危險駕駛,但車隊管理者卻無法提出舉證,以做為管理稽核?
  3. 車輛沒有按照指定路線行駛,以致乘客無車可搭?或行駛至危險路段?
  4. 車輛逾時未抵達學校或公司,但管理卻不知道車輛在哪裡?
  5. 哪一個乘客搭乘了哪一台車,車隊管理者無法掌握?
  6. 車隊數量眾多,無法即時掌握哪些車輛已準時抵達學校/公司?及哪些車輛尚未到達?

 

(一)確保乘客安全

學生/員工搭乘校車/交通車,但車隊管理者無法掌握司機有無影響乘客安全的危險駕駛行為?

透過瞰車大系統可以掌握每一台車輛的即時動態,當監測到車輛有超速、超載的危險駕駛行為,系統即會自動出現警示及通報車隊管理者,讓管理者可以依據當時的車隊問題,以最佳的解決方案進行調度與危機處理。

  • 效益1:掌握車輛及乘客的即時動態,提高人車安全管理,建立校園及公司安全形象。
  • 效益2:發現車輛有異常行駛行為時,可線上調閱實際行駛資料,以做為問題解決之依據。
  • 效益3:e化管理可減少了人工及紙筆作業的人為疏失,提升管理績效。
  • 效益4:讓移動性資料透過e化管理成為有用資訊,建立與競爭者的區隔,強化競爭力。

solutions-03-01

 

(二)掌握乘車狀況

當有發生緊急或重要事件(如遇SARS期間)時,哪一台車搭載了哪些乘客,車隊管理者無法即時掌握?

透過瞰車大IDU整合刷卡鐘,可以掌握每一台車輛的即時動態,哪些人、在哪個地點、何時上車、何時下車、搭乘頻次、搭乘路線、搭乘時間…等,系統一目瞭然。

  • 效益1:掌握車輛及乘客的所有移動性資料,提升資訊處理時效。
  • 效益2:發現乘客有異常上、下車行為時,可線上調閱實際資料,以做為問題解決之依據。
  • 效益3:讓移動性資料透過e化管理成為有用資訊,建立與競爭者的區隔,強化競爭力。

solutions-03-02

 

(三)掌握各路線搭乘率

每輛交通車搭乘人數不固定,要如何分配各路線的車種?哪個路線搭乘率低,該與其它路線合併?

提供每條交通車路線每日、每月的搭乘人數,方便交通車管理人員,掌握每條路線的搭乘率,於年度路線規劃時,可以很清楚了解,哪些路線搭乘人數高,需安排大巴,哪些路線只需安排小巴,又哪些路線的搭乘率太低,可與其它路線整併,以節省成本。此外,亦可查詢每位乘客的搭乘記錄,方便搭乘收費制的企業,做為收費的依據。

  • 效益1:最佳搭載率的規劃,透過路線的整併安排,可節省交通車租用費
  • 效益2:車輛是否有違規超載,有清楚的查核機制
  • 效益3: 簡化搭乘費用處理作業流程,更有效率,資料更準確

solutions-03-03

 

(四)釐清乘車糾紛

學生或員工申訴交通車遲到或過站不停,司機說是學生遲到,該如何稽核?

瞰車大到站管理服務,從車輛出發開始,即開始計算到站時間,學生或員工可查詢車輛目前位置及預計到站時間,於事後,交通車管理人員,亦可查詢實際的到站時間,可計算車輛的準點率,同時了解交通車是否有過站不停的問題。

  • 效益1:到站預報,乘客事先得知到站時間,避免乘客空等待
  • 效益2:搭乘糾紛的釐清(司機是否遲到或過站不停)
  • 效益3:貼心的搭乘服務,提高乘客的滿意度

solutions-03-04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