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 安全 衛星車隊服務 產品諮詢專線(一鍵幫我) 080-900-1985

危險品車隊管理

危險品物流不同於一般物流,它是一項技術性和專業性很強的工作,危險性大,對公共安全影響深遠。在危險品物流運輸過程中,為減少危險品物流過程中的事故損失,降低危險品物流風險,對於司機的駕駛行為、行駛路段的管控更重要,「安全」是危險品物流管理最重要的議題。

 

(一) 行車安全管理

看到危險品運輸車輛在高速公路上翻車,真是心驚膽跳,司機是否都很遵守規範的時速?

十次車禍九次快,危險品的運送,對於車速的要求更嚴格,瞰車大的行車安全管理功能,可由管理者依運送品特性,設定標準時速,一旦危險品運輸車輛開上路,系統隨時偵測其車速,當車速超過標準時速時,立即通報司機或管理人員,以避免災害的發生。此外,對於司機的危險駕駛行為-如緊急煞車、急加速等,亦進行偵測,期能排除所有因司機的駕駛行為而影響行車安全的因素。

  • 效益1:確保運送的安全,避免造成重大的公安事件
  • 效益2:0公安,0肇事,客戶放心將產品拖運
  • 效益3:避免超速造成公司巨額的財產及人員損失

solutions-02-01

 

(二) 路線偏移

司機有沒有把車開到危險品車輛禁行的區域,而被警察開罰單?

危險運送有指定的路線、指定的時段,更有些路段被規範為危險品運輸的禁區,一旦司機將車輛開入禁行的區域,輕則被警察開罰單,重則造成重大的危害。瞰車大的路線偏移功能,客戶可自行劃定偵測的路線,同時設定偵測的車輛及時段,當偵測啟動時,車輛一旦駛離指定的路線,系統即刻發出通知給管理者,由管理者做即時的處理。

  • 效益1:確保車輛全程在指定的路線或區域內運行,避免發生危險
  • 效益2:避免車輛違規被開罰單,造成公司額外的費用
  • 效益3:避免延誤到貨時間

solutions-02-02

 

(三) 緊急通報

司機在駕駛途中,發生緊急狀況,回報位置不清不楚的,要如何緊急救援?

危險運輸車輛,一旦遇到緊急狀況,為避免災難迅速擴大,需在最短時間內讓司機發出求救訊息,管理單位能立即查知其位置,以最快時間通知救災單位前往處理。瞰車大IDU結合緊急求救按鈕,當司機需要求援時,只要按下緊急求救鈕,系統立即發出緊急通知至管理單位,告知需支援的車號及其位置,管理者可將其位置緊急回報至救災單位,做最迅速的處理,以化解危機。

  • 效益1:快速求救,爭取黃金救難時間,減少災害發生
  • 效益2:正確的災害位置回報,縮短救災時間,爭取時效

solutions-02-03

 

(四) 駕駛員生理管理

司機出車前的健康狀況如何?有沒有酒醉的違法行為?

司機的健康狀況亦可能是造成公安的因素之一,看到新聞出現司機於開車時突然心臟病發,造成重大傷害的畫面時,危險品運輸業者,更需考慮到駕駛的健康狀況,如何在確何司機每一次的出勤,都是在健康狀況良好的情況下,如何確認司機沒有酒駕的危險行為?瞰車大IDU整合酒測器及生理偵測設備,於司機出勤前,先量測及心跳、血壓、血氧狀況,分析其健康狀況,當達不該出車標準時,即刻發出警訊,管理者可派遣其它狀況較佳司機出勤。此外,酒駕也是車禍肇事的主因之一,司機每次出勤均需量測酒測值,當司機未量測或量測值超標時,可即時發出警訊。

  • 效益1:司機均在健康狀況下出車,確保行車安全
  • 效益2:避免司機因酒駕被開罰單或肇事

solutions-02-04

 

(五) 行車診斷

司機在每次出車前,有沒有照規定做行車前檢查?

瞰車大車輛體檢管理功能,是將IDU整合OBDII車輛診斷設備,於車輛發動後,即先檢查三油三水,避免車輛出發後才發現車輛異常,造成事故。此外,於車輛行進間仍隨時偵測車輛的運作狀態,同時胎壓偵測器,若偵測到胎壓異常時,會立刻發出警告,通知司機及管理人員,可做即時的處理。

  • 效益1:避免行車中車輛異常,發生事故,危害到社會安全
  • 效益2:避免意外造成的人員及財產的損失
  • 效益3:隨時防備,將災害發生率降到最低

solutions-02-05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