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 安全 衛星車隊服務 產品諮詢專線(一鍵幫我) 080-900-1985

移動資源管理將成為空間資訊產業的未來 專題報導

2015/06/01

移動資源管理理將成為空間資訊產業的未來-以衛星車車隊管理理發展為例

本文刊載於三月份國土通訊季刊
撰文:銳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理 賴建盛

過去的空間資訊產業在進行資源管理時,僅能用野外實地探勘,航空/衛星照片搜集及政府普查資料加以數位化,並透過地理資訊系統GIS?賦予空間意義,提供展示及進行空間演算分析,達到資源管控的目的,但由於資訊的取得無法全面且即時,因此僅能屬於靜態式的管理。

近年來由於移動資源管理(Mobile Resource Management,包括外勤人員、運輸載具、自然資源及農林漁牧業等)難度日益複雜。政府單位及民間企業的需求亦大幅提高,讓過去的靜態式管理已無法應付未來挑戰,由於物聯網相關新技術在這十餘年進展快速,包括無線通訊、感測設備、雲端服務、大數據分析與智慧手機的成熟及普及,這些因素將使得移動資源管理的資訊取得成本更為價廉及方便,真正邁向全面又即時的動態式管理。因此,空間資訊產業在此方面的發展將有極大的空間可發揮,本文以在台灣發展15年的瞰車大衛星車隊管理服務為案例,說明移動資源的管理非屬未來 式,而是進行式的事。

全文下載PDF

Back to Top